什麼是網域名稱?



網域名稱 (domain name),也就是網路世界的地址,也可簡稱網址。


比如說,智邦生活館的首頁在 www.url.com.tw。


url.com.tw 就是智邦生活館的「網域名稱」。在網路上會有許多「網域名稱伺服器」,當您想連上智邦生活館網站時,你的電腦會去設定的「網域名稱伺服器」查詢,然後才能連上智邦生活館網站。


當您想要架設網站、或擁有獨立網址的信箱時,就需要先申請一個網域名稱,然後還要設定哪一台「網域名稱伺服器」會負責記錄您的網站真實位置。所以您若購買智邦網站,就需要在購買網址的網站上登記智邦生活館的「網域名稱伺服器」的IP 位置。如此一來,您的客戶、讀者想連上您的網站時,他所設定的「網域名稱伺服器」,就會跑來智邦生活館的「網域名稱伺服器」,查出您網站的真實位置。


這聽起來很複雜,而且申請網域名稱、登記網域名稱伺服器IP對很多人來說,是很困難、很難理解的事情,所以智邦生活館提供 xxx.url.tw 的免費網址供客戶使用。您若使用 url.tw 免費網址,不只省下網址年費(450~1350元不等),還可省去購買、設定網址的困擾,所以現在已經有3000個網站使用 url.tw 網址。


在此提醒您:url.tw的網址僅限智邦客戶使用,無法搬到其他網路公司架設的網站空間。所以您若有足夠預算、也瞭解如何申請與設定網址,還是應考慮申請正式的 com.tw、org.tw、idv.tw 網址。如有任何問題,請撥客服電話詢問智邦生活館客服人員。




決定您的網域名稱

智邦生活館主機和信箱代管都是使用「專屬網域」的服務(也就是搭配您專用的網址),所以在購買我們的服務之前,您必須先想好您想要使用什麼樣的網域名稱(網址)。


您可以使用同一個網域名稱同時向智邦生活館申請企業信箱跟虛擬主機。例如您使用「yourname.com.tw」向我們租用主機和信箱,則您網站的網址會是「http://www.yourname.com.tw」,而信箱的格式將是「自訂名稱@yourname.com.tw」。


《範例》



智邦生活館目前提供了 url.tw、twmail.cc、twmail.net、twmail.org、mymailer.com.tw 等類型的網域名稱供使用者免費申請,但若您希望使用可以更彰顯網站特性的網域,您也可以額外付費向「網域名稱代理單位」申請英文網域(例如 yourname.com.tw)、泛用型網域(例如 yourname.tw)或是其他國際網址(例如 yourname.com、yourname.com.cn)。



智邦生活館和目前已和知名的國內網域經銷商網路中文(Net-Chinese Co., Ltd)合作,提供您在購買網站空間或企業信箱時,可以同時付費申請網域名稱,不需要再分次購買,也不用再另外設定DNS。詳細說明及價格請參考以下網址說明:


申請付費網址: https://hosting.url.com.tw/buyurl.html


注意事項:因為未經設定的電腦並無法直接辨識「繁體中文網域」(例如「智邦生活館 . 公司 . 台灣」),請參閱 泛中.tw(中文網域)申購虛擬主機方式說明



範例說明

如果您申請 demo.url.tw 的網址,接下來可申請 http://www.demo.url.tw 的網頁,亦可另外申請 myname@demo.url.tw 的電子信箱。

您可以先到網域名稱承租單位,申請如 christabelle.idv.tw 的網域名稱,然後再來申請虛擬主機,開設如http://www.christabelle.idv.tw 的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