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信BYE-BYE,智邦生活館聰明檔垃圾信功能操作教室



請大家記得一件事情:天底下絕對沒有一個擋垃圾信程式,可以排除所有垃圾信,而不影響私人信件或電子報。許多私人信件、會員信件,常因為發信人設定錯誤,造成擋垃圾信程式誤判。為了保護會員權益,智邦生活館提供完善的擋垃圾信機制,只要輕鬆設定,就可以在不影響收信權益下,排除大部分廣告信。


智邦生活館提供付費會員的擋信機制,是「自訂擋垃圾信層級」與「黑白名單」。免費會員則一律設定為「擋信層級高」,讓免費會員透過設定白名單減少誤擋。「自訂擋垃圾信層級」容易理解,此時就讓我們說「黑白名單」。如果你發現這些信件都是自某幾個信箱地址寄過來的,那請你登入到web-mail,然後在「細項設定」中找到黑名單清單,把這些個 Email 加進去,從今以後,這些信箱就再也無法寄信進來了。 「黑白名單」有一個特色是「關鍵字設定」,假設你在「黑名單」中設定了一個關鍵字:news,則不管是 news@url.com.tw、enews@url..com.tw、jolin@news.com.tw 想通過,一概都會被阻擋下來。(反之,如果你在「白名單」設定news,則所有網址中帶有news的信件,都會順利進入收件夾)


當然垃圾信沒這麼簡單就能解決。有些垃圾信廠商夠狡猾,它們懂得不停更換發信地址來避免被「黑名單」鎖定。所以,每收到一封垃圾信就加入黑名單,對於防堵垃圾信的效果有限。


「白名單」顧名思義就是只有符合名單中的關鍵字才能通行,換各角度你不妨把他想成「好友名單」。你可以指定 betty@url.com.tw 是我的好朋友,所以這個信箱寄來的信一定不是垃圾信。或把betty設為白名單,這樣所有叫做betty的人寄來的信都不會誤擋了。如果你把chinatimes.com設為白名單,那所有來自中國時報社的信件(不管私人信會電子報、會員通訊)就通通不會被當成垃圾信。


「白名單」的「權限」大於「黑名單」,也就是說,若某信箱帳號同時符合白名單與黑名單的設定時,系統會以白名單為最高原則予以放行。


OK,精彩的來了,如果你已經被發垃圾信的人鎖定,每天收到上百封垃圾信,讓你對垃圾信恨之入骨,現在小編要教你最終極的垃圾信終結辦法!


A.先把「黑名單」新增一個「@」:如此一來,只要有出現關鍵字「@」的 Email 就會被隔離到回收筒去,但因為所有的 Email 一定是 aaa@bbb.ccc,換句話說所有的信件通通會被攔截到回收筒裡!


B.把所有通訊錄裡頭的 Email 加到「白名單」中:換言之從此只有經過你允許的信才能寄到你的收信匣裡。得注意的是,若你有固定訂閱的電子報或某某網站的會員通訊,記得也要把該訊息的寄件 Email address 加進來。


就這兩個步驟,從此你會發現收件夾裡整整齊齊、乾乾淨淨,再也沒有不請自來的亂七八糟廣告信出現!


但畢竟「人」是活的,你的好友名單勢必隨時在變,萬一不小心漏了哪個朋友、或者有失聯已久的老朋友突然寫信過來怎麼辦呢?


貼心的智邦生活館顧慮到這點,因此每天凌晨系統都會固定統計整理出一份報表寄給使用「黑白名單」功能的會員,詳細地記錄在幾點幾分有哪些不符資格的信件來敲過門卻被擋了下來,好讓你即時判斷是否要登入網路郵局裡微調你的黑白名單。當然,你也可以趕緊到「回收桶」去找回被誤擋的信。


如果你覺得垃圾太多,除了黑白信箱外,另一個快速有效的方法,就是設定「自訂擋垃圾信層級」,共有「高、中、低、無」四種。好比說,你很討厭垃圾信,可以直接設定「自訂擋垃圾信層級」為「高」,這時,可能會有很多電子報、通知信被擋到「回收筒」。這時,你可以根據報表找回這些信件,然後根據這些信件的發信地址設定「白名單」,就可以避免私人信件被誤擋。(註)免費信箱會員一律設定為「擋信層級高」,必須付費「無痛升級」後才能得到「自訂擋垃圾信層級」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