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 whois 是什麼 ?



透過 WHOIS 可以查到網域名稱的基本資料,例如域名的狀態及到期日。



特別說明


WHOIS 中以電子郵件這一項最可能影響到您的權益,在註冊後或是網域名稱到期前,我們會透過您所留的email寄發通知信給您,因此請務必維持 email 的正確性。

維持註冊資料的正確性,是每個註冊人要依循的規則。



關於您的個人資料


WHOIS 資料之顯示為遵照國際上網域名稱管理政策規定(ICANN)所設置及合法使用,揭露註冊人部分資料對於域名合法利用有其必要!

尤其全球網路使用者都可自由拜訪您網站,一旦因您的主機安全性問題而有釣魚網頁狀況發生,違害網際網路安全性,造成有受害人因您的網站而受騙,國際組織將會依WHOIS資料進行追查與連絡。

而蒐集您的「網域名稱註冊資料」,僅供網域名稱資訊與資料庫管理、提供網域名稱註冊服務及業務之必要範圍內、及為發送Webnic或各網域名稱註冊管理機構關於網域名稱相關的通知或行銷訊息使用。



WHOIS 資料庫的設置目的


目的是基於國際網路社群慣例及維護消費者權益、保護智慧財產權與執行法律等公共利益之考量而設置。

除依法律規定、法院命令或相關主管機關依法以書面申請,註冊局 (Registry)及受理註冊機構不得提供與第三人使用。



.TW WHOIS 資料庫


以.TW WHOIS 資料庫來說,資料包括有您在註冊時所提供之中英文資料(網域名稱、申請人姓名、電話、傳真、電子郵件、申請日期、有效日期、DNS 設定資料),但為了保護隱私權,又區分註冊人為個人或非個人,而擇定部分中英文資料,讓註冊人自行選擇是否提供給外界查詢。

因此在 .TW 域名的註冊的過程中,您可以自行選擇是否開放「申請人中文姓名」、「申請人中文地址」給 WHOIS 查詢。若是個人用戶申請還另有「申請人聯絡電話」的開放選擇。

申請域名時為線上申請,不需要提供實質文件,但一旦有第三者檢舉註冊資料不符合申請域名的條件時,例如在台灣申請 org.tw 必須為我國依法登記之財團法人或非營利社團法人,此時註冊單位可以要求註冊人補正資料,也就是提出符合註冊資格的法人登記證書。了解域名註冊資格



國際域名 WHOIS 資料庫


國際域名的部分,也一樣有 WHOIS 資料庫的設置,其設置目的與上述說明相同。

但國際域名無法單獨針對某幾項做隱藏的選擇。